長期貧血求診 才發現胃腸道基質瘤作祟 (2014年6月16日)

16/06/20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連續數月感到疲倦、身體無力,驗血發現血紅素偏低,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女性常見的缺鐵性貧血,便先添購補鐵維他命,食用數月後,貧血症狀仍無改善,才再進一步求診。經糞便潛血、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是罹患胃腸道基質瘤,胃部腫瘤大約6公分,及時開刀救命。醫師提醒,貧血亦有可能是胃腸道腫瘤出血的初期表徵,呼籲民眾千萬不可輕忽身體發出的警告訊號!

出現貧血、腹脹、腹痛及解黑便徵狀 不可輕忽!

署立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謝燿宇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脹、腹痛及腸胃道出血,一般女性容易覺得貧血是常見問題而輕忽其嚴重性,若診療後仍然反覆發作貧血症狀超過三個月,就應盡速就醫確認病灶發生原因,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臨床中胃腸道基質瘤最常被發現的部位為胃部,其次是小腸及大腸,由於症狀非特異性,因此,在早期不易發現,絕大多數患者是有了症狀就醫後才進一步確診。

雖然國際醫學界有共識,將中高復發風險的胃腸道基質瘤視為惡性腫瘤的一種,但謝醫師表示,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已有突破過去治療模式的標靶藥物治療,讓胃腸道基質瘤得以像慢性病一樣,獲得穩定控制,大幅延長存活期。如上述的胃腸道基質瘤女性病患幸運地及時發現,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後,評估為中度復發風險族群,經醫師建議接續以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截止目前,疾病控制良好,其仍可擁有高品質的退休生活,享受人生,完成遊山玩水的夢想。

自行停藥恐釀禍 持續用藥為控制疾病關鍵

謝燿宇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佳,口服劑型讓患者服藥更方便,以致少數患者容易認為自己疾病狀況已獲得控制,不須再服藥或自行減少藥物劑量,這樣的錯誤觀念恐讓患者陷入高復發風險中。醫師門診經驗中,有少數病患自行停藥反而使病情復發轉移,導致需二度開刀,得不償失!

此外,少數患者也會有錯誤迷思,認為長期服用標靶藥物會引發腎衰竭或洗腎,謝醫師特別強調,其實,胃腸道基質瘤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不經腎臟代謝,因此,病友無須過度擔憂,建議對治療若有疑問,可立即諮詢醫護人員,勿聽信錯誤資訊而讓疾病演變成不可逆之情況。

提醒民眾要留意身體上的小變化,若有腹部持續腫脹、有壓迫感及疼痛、腸胃不適、貧血持續數週或數月,都可能是胃腸道基質瘤的徵兆;而胃腸道基質瘤患者,謝燿宇醫師鼓勵保持樂觀心態面對疾病,並且定期於門診追蹤檢查,唯有積極追蹤、治療,才能有效預防疾病進一步惡化。

https://tw.news.yahoo.com/長期貧血求診-才發現胃腸道基質瘤作祟-013000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