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 治癌新希望

19/06/2015
GIST

繼標靶治療後,免疫療法可能會成為對抗癌症的新方法。外國多個臨牀研究顯示,嶄新的免疫療法帶來理想的成果,其中英國一項研究便證實,兩種免疫藥物控制晚期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成功率達58%。有專家指治療癌症的新時代已經開始,甚至預期免疫療法有望在五年內取代化療成為抗癌的常規治療。

過去抗癌治療主要集中殺死癌細胞,而免疫治療則重於刺激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並阻截癌細胞的防禦機制,從而達到控癌的效果,而且免疫系統有「記憶」,有可能令抗癌效果持續一生。

根據最新公布的臨牀研究,近950名晚期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接受兩種免疫藥物ipilimumab及nivolumab作治療後,結果近六成人的腫瘤受到控制甚至縮細,讓病人可以恢復生活及上班,並預期可生存更長的時間。負責研究的專家指,這是首次有療法可以令晚期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有效率突破50%。

至於另一項針對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研究亦顯示,免疫療法有效延長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期,病人的一年存活率達42%,較化療的24%顯著為高。兩項研究結果均已於最新一期《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不過,免疫療法的費用高昂,每年藥費數以十萬甚至達百萬元,未必是普羅大眾能夠負擔得起。

http://www.mingpaoweekly.com/13301-%e5%85%8d%e7%96%ab%e7%99%82%e6%b3%95%e3%80%80%e6%b2%bb%e7%99%8c%e6%96%b0%e5%b8%8c%e6%9c%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