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新藥被點讚 「一改遊戲規則」

09/10/2016

一種日前在歐洲腫瘤大會上介紹的免疫療法治癌新藥由於療效穩定可靠,被稱為在治療癌症領域裏將「重新書寫規則」。

在一項針對頭部和頸部腫瘤患者的研究中發現,更多使用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的患者在存活時間上要比接受化療治療的存活時間更長。

在另一項研究中,通過服用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和另一種藥物,能讓腎癌晚期患者體內的腫瘤縮小。免疫治療療法是通過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摧毀癌細胞的治療方式。

而頭部和頸部腫瘤的晚期患者的存活率都極低。

這份發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文章稱,在通過對超過350名患者的臨牀試驗中發現,在服用免疫藥物nivolumab後,有36%的患者在一年後還活著,而使用化療的一年存活率僅有17%。

並且,採用免疫治療藥物治療的患者也更少出現副作用。

這種治療方式對於體內存在人乳頭狀瘤病毒的患者療效更明顯。

通常這類患者的存活時間都不超過半年,而免疫療法讓患者的平均存活率達到9.1個月。相比之下,化療只能達到4.4個月。

另外,在參與試驗的94名腎癌晚期患者中,他們在服用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和ipilimumab後,40%的患者體內的腫瘤尺寸都顯著縮小。

患者
Image caption 癌症患者彼德在接受免疫藥物治療後,依然能一直從事汽車修理的老本行。
而且,有十分之一的病人體內再也檢測不出腫瘤的存在。

相比之下,通常的療法只能使5%患者體內的腫瘤縮小。

英國每年有大約12000人患有腎癌,每天都會有12人死於這種疾病。

免疫藥物Nivolumab 和 ipilimumab的作用機理是干擾人體內腫瘤釋放的化學信號。腫瘤細胞通過釋放這類化學信號,讓人體內的免疫系統誤認為它們也是健康組織。

領導這一研究的是英國腫瘤研究學會的哈靈頓教授,他同時也是倫敦皇家馬斯頓醫院的醫生。他表示,這種療法有可能會「改寫遊戲規則」。

他說:「目前的試驗階段實現了大大延長患者壽命的作用,也沒有讓他們的生活質量受損。這些參與試驗的患者都沒有採取過其它治療措施。」

英國腫瘤學會首席執行官沃克曼教授表示,包括nivolumab在內的一波免疫治療的新浪潮將對癌症治療發揮顯著作用。

他說:「我們希望行業主管部門能與生產廠家通力合作,讓患者盡早拿到這類藥。」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uk/2016/10/161009_uknews_cancer_dr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