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pritinib – 新一代的神藥?

07/01/2018

2018-01-07 由 藥渡 發表于科學

2017年6月,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一個新藥的臨床數據報告挑動了所有與會者的神經,這個新藥就是Blueprint Medicines公司的Avapritinib(曾用名BLU-285),一個將在胃腸道間質瘤(GIST)和系統性肥大細胞增多症(SM)兩個領域掀起的狂瀾的明星。


Avapritinib (BLU-285)

Avapritinib是一種口服的小分子藥,是高選擇性的PDGFRα D842V和Kit Exon 17抑制劑,目前處於一期臨床中。

2017年6月,Avapritinib獲得了FDA突破性療法認定,用於治療具有PDGFRα D842V突變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GIST的患者。此前,FDA授予Avapritinib孤兒藥資格,用於治療胃腸道間質瘤(GIST)和系統性肥大細胞增生症(SM)。

胃腸道間質瘤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是一種罕見的癌症,從名字來看,常常被誤以為是一種胃癌或者腸癌,它產生於卡哈爾(Cajal)間質細胞或共同的前體細胞,由酪氨酸激酶受體c-KIT (CD117)或血小板源性生長因子受體α多肽(PDGFRα)的突變而導致,80%~85%的GIST為c-Kit基因突變,包括外顯子11、外顯子9、外顯子13和外顯子17等少見突變位點;PDGFRα基因突變佔5%~10%,常見於外顯子18與外顯子12突變。


圖片出自WebMD

GIST是一種罕見腫瘤,在美國,GIST年發病率估計在每百萬3~7人之間。歐洲、韓國和香港報道的更高些,為每百萬15~20人。由美國2009-2013年GIST發病率統計可以看出,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黑色人種和亞裔/太平洋島民發病率高於白色人種和西班牙裔。據美國國家癌症中心2016年統計,在美國,GIST患者的一年相對生存率為92%,5年相對生存率為79%。

GIST對放化療均不敏感,手術治療是GIST的首要療法,Imatinib(伊馬替尼)是轉移復發/不可切除GIST的一線治療藥物,在Imatinib發生耐藥之後,可選用Sunitinib(舒尼替尼)或者Regorafenib(瑞戈非尼)作為二線治療用藥。Imatinib作為首個治療GIST有效的藥物,由諾華製藥於2001年上市銷售,距今已有17年時間,期間未有一個藥物可撼動Imatinib的地位。

在2017年的結締組織腫瘤學會(CTOS)年會上,Blueprint Medicines公司公佈了Avapritinib用於治療GIST最新的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從結果我們可以看出,PDGFRα Exon 18D842V突變型GIST患者疾病控制率是100%,不僅是控制腫瘤不長大甚至腫瘤縮小率都達到100%,中位PFS尚未達到,12個月無進展生存率達到78%。而有D842V突變的患者往往使用一線的伊馬替尼、二線的舒尼替尼的效果都不太好,也就是一開始就出現了耐藥的患者。對KIT突變的這類患者應用300 – 400mg劑量的Avapritinib後,腫瘤縮小率達到67%,中位PFS為11.5個月(95% CI:9.3,NE),6個月無進展生存率達到69%。而針對KIT突變的這類患者,則經過了更多藥物的治療,平均都有四個藥物。三級以上的毒副反應出現的概率為34%,總體上來說它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耐受性良好,從一期臨床結果來看,這個藥物的初步有效性是非常令人震驚,可以說是GIST治療領域最令人期待的「神藥」。

資訊來源:https://kknews.cc/science/4e6x35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