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2018 ESMO」GIST 和 GEP-NENs 領域研究進展搶鮮看 (06.12.2018)

06/12/2018

2018 年歐洲腫瘤內科學大會 (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ESMO Congress) 於 10 月 19 日至 23 日在德國慕尼黑召開,該會議是歐洲最富盛名和最具影響力的腫瘤學專業會議,每年一度。胃腸間質瘤(GIST)和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GEP-NENs)的多項熱點研究於 ESMO 大會齊亮相,讓我們一睹為快。

胃腸間質瘤(GIST)

面對手術後復發或不能手術的困境,靶向治療的崛起給 GIST 的治療帶來了新的契機。伊馬替尼(IM)作為選擇性 KIT/PDGFRA 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臨床上多用於胃腸間質瘤的一線治療。雖然有部分新藥湧現,但多仍處於臨床前或 I 期臨床研究階段。avapritinib 和 DCC-2618 的 I 期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目前主要應用於後線治療,期待這些藥物的 III 期研究結果,能為伊馬替尼耐藥的 GIST 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

1617P:KIT 第 9 外顯子突變 GIST 患者的多中心回顧性分析

該研究彙總了法國和西班牙 6 箇中心的資料,回顧性的分析了 KIT 第 9 外顯子突變 GIST 患者的治療情況。43 例術後 GIST 患者中,病情高危和中危需要進行輔助治療的患者有 31 例,其中 17 例使用 IM 400 mg/d 治療 21 個月,接受 IM 輔助治療的患者和其餘 14 例患者的中位無復發生存期(mRFS)分別為 82 個月和 21 個月。在後續治療中,22 例患者首先接受 400 mg IM 治療,進展後,77% 的患者接受了較高劑量的 IM 治療(800 mg),中位無進展生存期(mPFS)為 12.7 個月,中位伊馬替尼治療時間(mTIF)為 20.6 個月。中位總生存時間(mOS)為 42.9 個月。

儘管該研究是回顧性分析且樣本量較小,但仍能表明,KIT 第 9 外顯子突變的 GIST 患者可以從 IM 的輔助治療中獲益。此外,先接受 400 mg IM 治療患者的 mTIF(20 個月)與之前報道的接受 800 mg 高劑量治療患者的結果(M.V. Glabbeke et al, JCO 2010)沒有明顯差別。

1618P:採用標準劑量 IM 治療晚期 GIST 手術後殘留病灶患者的預後因素

研究納入了 89 例來自韓國首爾峨山醫學中心的術後接受 IM 治療的 GIST 患者。多因素分析發現男性(HR = 2.9,p = 0.02),存在肝外轉移(HR = 4.9,p

1603O:DCC-2618(KIT、PDGFRa 抑制劑)治療 GIST I 期研究的首次報道

DCC-2618 ≥ 100 mg 的劑量組表現良好的療效和耐受性,2 期研究推薦劑量(RP2D)為 150 mg QD。2 線和 3 線治療組的客觀緩解率(ORR)為 21%,高於 GIST 標準 2 線治療舒尼替尼(7%)和標準 3 線治療瑞格非尼(5%)。既往研究表明,該藥對多數 KIT 原發及耐藥突變有抑制作用,這可能是其在多線治療中均有不錯療效的原因,不過 DCC-2618 對不同靶點的作用情況還在進一步研究中。總之,DCC-2618 的 I 期研究結果令人滿意,進一步與標準治療對比的 2 項 3 期研究已提上日程:INVICTUS 研究,GIST 末線(≥ 4 線)治療;INTRIGUE 研究(2 線對比舒尼替尼)。

1662TiP:VOYAGER 研究:avapritinib 對比瑞格非尼治療區域性晚期轉移性或不可切除的 GIST 的一項開放、隨機、III 期研究

經批准的二線和三線藥物舒尼替尼和瑞格非尼對 GIST 效果有限,不能滿足 IM 耐藥 GIST 患者的治療需求。Avapritinib 是一種高效、選擇性的口服激酶抑制劑,可靶向定位 KIT 和 PDGFRA。在 NAVIGATOR I 期研究(NCT02508532)中,avapritinib 在對所有可用療法耐藥的 KIT 和 PDGFRA 突變 GIST 患者中顯示出了不錯的臨床活性。基於此,研究者進一步展開了的 VOYAGER III 期研究(NCT03465722),並在本次 ESMO 公佈了研究設計詳情,該研究擬入組 460 例經治 GIST 患者,1:1 入組至 avapritinib 和瑞戈非尼組,主要研究終點是 PFS,次要研究終點包括 ORR,OS,QoL 及安全性。

1622P:熱休克蛋白 90(HSP90)抑制劑可作為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耐藥的 GIST 患者的治療選擇

這是一項來自日本的臨床前研究,研究者建立了對 IM 耐藥的 GIST 細胞株 T1R,HSP90 抑制劑給藥後,PDGFRA 及其他 RTKs(FGFR,Met,Eph,Axl,TIE2)磷酸化被抑制,導致 T1R 細胞凋亡,證實 HSP90 抑制劑可通過抑制 PDGFRA 及 RTKs 的啟用逆轉耐藥,該抑制劑可能成為未來耐藥 GIST 治療的新選擇。

小結

GIST 和 GEP-NENs 領域的研究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希望後續有更多的研究幫助臨床決策,也使患者獲得更好的療效和更低的毒副反應。

NET1810855

責任編輯:種雪靜、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