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胃腸道基質瘤標靶治療 不得混用中藥 (2012年3月1日)

01/03/2012

「從來沒想過,健康會是我規畫未來需要考慮的問題!」從小就是健康寶寶的謝小姐說,兩年多前發病時她半夜覺得肚子痛,就醫時還以為是前一天空腹吃了兩個柚子惹的禍,吃了幾天止痛藥沒效後才到醫院檢查,當醫師說「胃裡面有6公分大的腫瘤」時,而且診斷為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癌症的一種,她真的不知所措,查遍網路相關訊息,發現竟然都是從一篇文章貼到另一篇、從一個網站轉貼到另一個網站的「轉貼文」,才發現國內的胃腸癌基質瘤的醫療訊息這麼少。

因此本身是德文譯者的她,開始「研究」自己的病,後來發現德國有一個很完整的胃腸道基質瘤病友團體,在網路有很完整的各種治療及預後的衛生經驗分享,甚至還有病友指南,她便發揮自己的專常,除了和德國的病友團體聯繫外,也把所有相關資訊譯成中文,並上傳到她的抗癌部落格上,而這也是國內最完整的胃腸道基質瘤的介紹,因此許多病友也透過她的部落格和她聯繫,許多病友們也經由她的部落格變成朋友。

謝小姐的胃腸道基質瘤已經切除,術後進行輔助標靶治療已經1年,她說,她以為開刀了就沒問題了,沒想到醫師說還要配合標靶治療控制復發的風險,她才意識到「原來我得的是這麼重的病」,本來覺得人生已經沒有希望了,但後來她藉由部落格書寫抗癌心得,以及把國外胃腸道基質瘤的衛教資訊翻譯分享給病友後,發現自己還有能力幫助更多的病友,現在的她覺得步入一個新的人生,而她也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而今年34歲的李小姐則已成功抗癌5年,當年的她也是健康而充滿活力,喜歡出國的她覺得工作及生活都很順利,自覺會平步青雲的她則是突然覺得腰痛無法挺直,有時覺得胃悶,但看遍腸胃科、腎臟科…都找不出病因,後來是掛門診到婦產科,開刀才發現是小腸的胃腸道基質瘤,而且腫瘤竟然大到22公分。治療後本來追蹤一切都很順利,但手術後兩年卻發現有10公分的復發,進行第二次手術後開始用標靶藥。

不過李小姐要提醒病友很重要的,是癌症病友們常會吃中藥來調補身體,但她卻在因為用了中藥影響標靶藥物的效果,結果在骨盆腔發現腫瘤復發,她緊急停用中藥,並加重標靶藥量後才獲控制,而她也是透過部落格和病友謝小姐認識,現在很多病友都會一起打氣,在罹病後她給自己訂下「每年出國旅遊」的目標,今天她也展示這幾年到各國旅遊的照片,讓病友們了解:治療後也能享受人生。

而今天最神奇的患者,是53歲的賴先生,家具批發商的他在35歲時出現血便,本以為只是腸胃不適的問題,後來還出現血崩,當時醫師在他的小腸切除了如雞蛋大的腫瘤,但因當時胃腸道基質瘤的資訊不清楚,因此醫師告訴他罹患的是惡性小腸息肉瘤,後來追蹤也都很正常,沒想到7年後,也就是民國91年他又開刀切除了28公分的腫瘤,才確診為胃腸道基質瘤,不過他看到診斷上「GIST」到底是什麼還是不清楚,因為擔心復發,醫師在94年建議他合併口服標靶藥治療。

但賴先生也曾因為服用中藥而影響療效,甚至發生肝、肺轉移,還好後來停用中藥,腫瘤才慢慢縮小並得到控制,現在一切都很良好,而成功抗癌18年的他現在也活躍於醫院的病友會中,把自己和疾病共存18年的經驗和病友們分享,而他也對健保心存最大的感念,因為健保給付的標靶治療,減輕患者治療的負擔,重享美好人生。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則提醒,因為中藥會影響肝臟的代謝,造成藥效法吸收,而血中濃度過高的風險,因此病友不要隨意使用中藥;另外,葡萄柚汁、抗凝血藥及部份胃藥等,也都會影響標靶藥物的吸收,病友使用各種藥物及偏方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確定沒有問題才行。

http://history.n.yam.com/liontravel/healthy/201203/20120301800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