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理 – 司徒志良 胃腸道基質瘤 (2015年1月9日)

09/01/2015

胃腸道基質瘤,即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簡稱GIST,是一種生長於胃腸道內的軟組織肉瘤。約60%的GIST發生在胃部,30%於小腸,其餘10%則在胃腸道其他的位置如結腸及直腸。GIST多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的人,而男女患者各佔一半。GIST的發生是因為一種稱為KIT的蛋白質基因突變,但引起基因突變的原因仍然不清楚,所以GIST不能預防。
大部分GIST患者是沒有徵狀的,少數患者可能有胃腸出血,腹痛或腸道阻塞。
要診斷GIST,醫生需要臨床判斷配合內窺鏡及電腦掃描。要治療GIST,因為傳統化學療法和放射治療對GIST效果不佳,故多以手術切除為主,而GIST的癌變危險性的高低則以腫瘤大小和細胞有絲分裂數量來分別。另外小腸GIST 的復發機會也較胃部GIST 高。
要是GIST診斷為惡性,又或者腫瘤發生轉移,患者便需接受口服標靶治療藥,將復發的可能性減至最小。為了及早察覺GIST有否復發,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要定期進行內窺鏡及掃描檢查。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