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個性化」癌症疫苗研製取得可喜進展

03/04/2015

美國科學家表示,不同患者體內會產生不同基因突變,從而引發癌症。目前,針對癌症的「個性化」疫苗研製取得重大進展。

據《科學》雜誌稱,經過對三名患者的安全測試,科學家認為,「個性化」疫苗能夠有效防治皮膚癌。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稱,美國科學家的這一實驗雖然令人驚喜,但仍處於初級階段。

紫外線能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從而使得健康的皮膚細胞轉化為腫瘤。科學家認為,腫瘤是一種基因缺陷,不同患者體內會產生不同的基因突變。

癌症新抗原
基因突變能改變細胞層面的蛋白質,從而預示細胞的死亡。

來自美國聖路易斯和俄克拉荷馬城的科學團隊通過分析基因突變,預測可能被癌症侵襲的細胞。然後,電腦計算系統對這些細胞進行分析,選擇出能夠接受疫苗的抗原。

被實驗的三人於2013年診斷出癌症,在接受「個性化」疫苗之前,三人都曾注射過伊匹單抗(ipilimumab)。之後,其中一人癌症症狀有所緩解,一人並未起色,另外一人注射數月之後腫瘤有所縮小,但很快病情反覆。

研究團隊稱,他們主要是測試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個性化」疫苗能否引起基因反應。可喜的是,這兩項結果均令人滿意。

潛在障礙
研究者之一的傑拉爾德·林諾特(Gerald Linette)博士稱:「我們整個團隊深受研究結果的鼓舞,儘管這一實驗僅處於初級階段,但我們相信,個性化疫苗有著很好的研製前景。」

Image copyright BBC World Service
Image caption 只要能足夠早地發現黑色素瘤,是可以成功地手術去除
但是,「個性化」疫苗要想真正成功,還需要克服很多障礙。

首先,「個性化」疫苗需要臨牀上的成功,確定能夠有效抑制癌症的擴散;「個性化」疫苗的成本是個問題;此外,「個性化」疫苗的研製時間也遭受質疑—當前,一支「個性化」疫苗所需的時間為三個月。

但是,如果「個性化」疫苗真的能夠取得巨大成功,那麼這一方法同樣可以適用於其他突變程度更高的癌症細胞,如肺癌等。

「前景光明」
科學家稱,這一方法也可用於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預防。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就曾被診斷為「極易發生基因癌變」。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的阿倫·沃利斯(Alan Worsley)說:「目前並不清楚這種疫苗的效果究竟如何,但這畢竟讓人類對未來個人癌症的預防診治看到了希望。」

癌症研究中心從事抗癌藥研製的卡羅琳娜·斯普林格(Caroline Springer)教授說:「這項研究結果令人欣喜,關鍵是這項研究很安全,雖然處於研究初級階段。」

「伊匹單抗能夠起到長期抗癌效果,而個性化疫苗能夠從基因層面進行抗癌。但是,很難說到底是伊匹單抗在起作用還是個性化疫苗在起作用。」

(編譯:邢翀/責編:董樂)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2015/04/150403_cancer_vac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