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 全球藥廠瘋研究 (2016年9月9日)

09/09/2016

癌症免疫療法 全球藥廠瘋研究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6年9月9日電)隨著基礎研究和專業知識不斷推衍前進,全球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已發展如火如荼,跨國大藥廠、具備特殊技術平台生技公司、與學研單位紛紛投入其中。

國內產學研醫界亦未自摒於浪潮之外,目前已有臨床研究、法人機構與廠商等進入此一新興領域,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以及勤業眾信為掌握全球脈動,除已建置癌症免疫療法研究平台外,更持續關注全球癌症免疫療法發展現況及趨勢。今天舉辦「免疫Check,癌症Out!」研討會。

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表示,近年來癌症免疫療法興起,因為被認為有治癒癌症的潛力,引起全球跨國藥廠爭相競逐。

癌症免疫療法指的是「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治療方法」,有別於傳統化療、放療以及蛋白激(酉每)抑制劑和針對腫瘤的抗體藥物等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是將人體既有的免疫反應喚起,以最自然的方式對抗癌症。

免疫療法發展時間很短,具有高度的技術新穎性,競爭者相對少數,但卻也相當激烈。根據IMS Health報告指出,2014年癌症免疫療法市場僅為16.9億美元,但成長力道相當強勁,預估2020年將上看308.3億美元,2014到2020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可達70%,將會是所有癌症治療產品中最受矚目的明日之星。

生技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所長吳忠勳指出,免疫療法涵蓋免疫檢查點抗體、IDO抑制劑、免疫細胞癌症疫苗(包括樹突細胞疫苗和自然殺手細胞疫苗)、T細胞療法(包括TCR療法和CAR-T療法)、溶瘤病毒等。

目前在開發中的癌症治療免疫檢查點抗體已超過90項,大部分的產品還在臨床前試驗階段,而現階段已上市的免疫檢查點抗體共有3項,分別為Bristol-MyersSquibb(簡稱hosted-newsS)公司的抗CTLA-4抗體Yervoy(2011年上市)、抗PD-1抗體Opdivo(2014年上市)以及Merck公司的抗PD-1抗體Keytruda(2014年上市)。

這3項免疫檢查點抗體2015年銷售額共達26.4億美元,較2014年大幅成長88.6%,當中又以Opdivo的成長幅度最大,2015年銷售額達9.4億美元,較2014年巨幅成長30倍,足以看出免疫檢查點抗體藥物成長潛力相當驚人。

生技中心產資組ITIS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寇怡衡博士則提出,目前除了免疫檢查點外,近年來CAR-T療法同樣倍受矚目,CAR-T是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將可專一性辨識癌細胞之嵌合性抗原受器(CAR)植入T細胞。CAR-T療法的步驟是先從病患身上分離免疫T細胞,並利用基因工程技術使T細胞帶有能辨識癌細胞的嵌合抗體,使T細胞成為CAR-T細胞。經由體外培養增生再將CAR-T細胞注回病患體內,治療流程有如生技專家所形容的-living drug(具有生命力的藥物)。

CAR-T療法近來陸續公布正面的試驗結果,如Novartis的CTL019,治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兒童,39例中就有36例完全緩解,比例高達92%;KitePharma的KTE-C19治療淋巴瘤,27例中同樣高達22例完全或部分緩解,無疑替發展CAR-T療法打了一劑強心針。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癌症免疫療法-全球藥廠瘋研究-131806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