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藥業合作伙伴公佈avapritinib治療SM的EXPLORER試驗最新數據

20/06/2019
  • 在晚期SM中經中心審閱委員會確認的ORR為77%
  • 對所有疾病亚型的肥大细胞負荷指標有一致和深度的改善,包括15例惰性和冒烟型SM患者
  • 最长治疗持续时间达34个月未达到中位总生存期
  • 更新数据支持在2020年第一季度向FDA提交晚期SM的NDA计划

(中国苏州,2019年6月20日)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基石药业”或“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合作伙伴Blueprint Medicines(以下简称“Blueprint”)于2019年EHA大会上,公布了正在进行的avapritinib注册性EXPLORER试验最新数据。这项实验针对系统性肥大细胞增多症(SM)患者。最新数据显示,经SM临床专家的中心审阅委员会评估,确认晚期SM患者的总体缓解率(ORR)为77%。此外,数据显示出avapritinib在晚期、冒烟型和惰性SM中的持久临床活性,患者接受治疗时间长达34个月,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缓解程度持续加深。Avapritinib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研究者报告的大多数不良事件(AE)为1级或2级。

EXPLORER试验的这些最新数据将支持Blueprint于2020年第一季度向美国FDA提交avapritinib治疗晚期SM的新药申请(NDA)计划,但需继续与FDA讨论支持NDA提交所需的数据。Avapritinib已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晚期SM患者,包括侵袭性SM(ASM)、SM伴相关血液肿瘤(SM-AHN)和肥大细胞白血病(MCL)亚型。

EHA上EXPLORER试验数据的亮点

截至2019年1月2日的数据截止日期,69例患者在EXPLORER I期临床试验中接受了avapritinib治疗,其中包含7例ASM患者、37例SM-AHN患者、9例MCL患者、15例惰性或冒烟型SM患者和1例患有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非SM患者。在研究中心研究者进行初步的诊断评估后,SM专家委员会对诊断进行了中心审阅。42例患者(61%)既往接受过治疗,其中15例患者(22%)既往接受过多激酶抑制剂midostaurin治疗。

临床活性数据

39例晚期SM患者(3例ASM,28例SM-AHN,8例MCL)可通过改良版IWG-MRT-ECNM标准(一种严格的用于评估晚期SM患者临床缓解的方法,在美国和欧洲有监管部门采用的先例)进行评估。确认的缓解定义为缓解持续时间至少达12周的缓解。可评估患者在基线时的病情通常比总体试验人群更严重。

在所有研究剂量的可评估患者中,确认的ORR为77%。9例患者完全缓解伴外周血细胞计数完全或部分恢复(CR/CRh; 23%),18例患者部分缓解(46%),3例患者临床改善(8%)。没有患者初始应答为疾病进展。此外,12个月的持续缓解(DOR)率为74%,49例患者(71%)仍在接受治疗,最长持续时间达近三年(34个月)。

所有入组的患者未达到中位总生存期(OS)。在所有晚期SM患者中估计的24个月OS率为78%:ASM患者为100%,SM-AHN患者为70%,MCL患者为88%。

Avapritinib在既往预后特别差的SRSF2、ASXL1和/或RUNX1(S/A/R)突变阳性基因型患者中表现出强烈的临床活性。在22例伴有S/A/R基因型的可评估患者中,确认的ORR为73%,5例患者达CR/CRh(23%)。

几乎所有患者的肥大细胞负荷的客观测量指标均显著下降。在所有可评估以下指标的患者中,100%的血清类胰蛋白酶下降≥50%,93%的骨髓肥大细胞减少≥50%,84%的可触及脾脏变得不可触及,88%的患者的KIT D816V突变等位基因频率减少≥50%。

临床活性数据 – 惰性或冒烟型SM

Avapritinib在惰性或冒烟型SM患者中表现出强烈的临床活性。几乎所有患者血清类胰蛋白酶、骨髓肥大细胞和KIT D816V突变等位基因频率减少均≥50%。此外,这些指标的改善是深度而迅速的。15例可评估患者中的13例患者血清类胰蛋白酶水平正常化,13例可评估患者中有12例患者完全清除了骨髓中的肥大细胞聚集体。所有惰性和冒烟型SM患者在第一次基线后评估前血清类胰蛋白酶降低≥50%。

安全数据

Avapritinib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研究者报告的大多数AE为1级或2级。在所有等级中,研究者报告的最常见(>15%)的治疗中出现的非血液学AE(无论是否与avapritinib有关)是眶周水肿、腹泻、恶心、疲劳、外周性水肿、呕吐、认知影响、头发颜色变化、关节痛、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瘙痒、便秘和味觉障碍。研究者报告的最常见(>10%)的治疗中出现的血液学AE是贫血、血小板减少和中性粒细胞减少。此外,颅内出血发生在6例原有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已知的颅内出血危险因素)和1例曾发生危及生命的摔倒的患者中。在剂量调整后,这些患者中的5例患者恢复并继续接受avapritinib治疗。已经对患有血小板减少症的患者实施了更新的剂量调整指南,并且迄今为止没有观察到新的颅内出血事件。血细胞减少是最常见的3级和4级治疗相关AE。研究者未报告5级与治疗相关AE。

只有3例患者(4%)因治疗相关AE停止avapritinib治疗。9例患者(13%)因疾病进展而停止avapritinib治疗,其中大多数患者为急性髓性白血病(n = 3)或相关的血液肿瘤(n = 3)。

关于SM

SM由肥大细胞的异常增殖和存活引起,其介导过敏反应。SM的临床表现是异质的,从惰性或冒烟型SM到三种晚期亚型 – ASM,SM-AHN和MCL。KIT D816V突变驱动了大约95%的SM病例,导致使患者虚弱且难以控制的症状,如瘙痒、潮红、头痛、骨痛、恶心、呕吐、腹泻、过敏反应、腹痛和疲劳。这些症状可发生在所有SM患者中,但症状负担和生活质量差是惰性和冒烟型SM的主要疾病表现。晚期SM患者发生器官损伤,ASM的中位总生存期约为3.5年,SM-AHN为2年,MCL为不足6个月。

目前,没有批准的疗法可以选择性地抑制晚期SM中的KIT D816V,也没有批准的疗法用于治疗惰性和冒烟型SM。需要比现有的晚期SM疗法更有效和更耐受的新疗法,以及通常不能经对症治疗很好控制症状的惰性和冒烟型SM患者。

关于Avapritinib

Avapritinib是一款在研的口服精准疗法,可选择性地有效抑制KIT和PDGFRA突变激酶。它是一种靶向于活性激酶构象的1型抑制剂, avapritinib在KIT和PDGFRA突变的胃肠道间质瘤(GIST)中显示了广泛的抑制作用,并对激活环突变活性最强,而目前批准的GIST疗法不能抑制激活环的突变。与现有的其他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相比,avapritinib对KIT和PDGFRA的选择性明显高于其他激酶抑制剂。

Blueprint率先开发avapritinib,用于治疗晚期GIST、晚期SM以及惰性和冒烟型SM。 美国FDA已经授予avapritinib两个突破性疗法认证,一个用于治疗PDGFRA D842V基因驱动的GIST,一个治疗晚期SM,包括侵袭性SM亚型、伴随相关血液肿瘤的SM和肥大细胞白血病。

基石药业与Blueprint达成独家合作和授权,获得了包括avapritinib在内的三种药物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授权。Blueprint保留在世界其他地区开发及商业化avapritinib的权利。

关于基石药业

基石药业(HKEX: 2616)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治疗药物,以满足中国和全球癌症患者的殷切医疗需求。成立于2015年底,基石药业已集结了一支在新药研发、临床研究以及商业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世界级管理团队。公司以联合疗法为核心,建立了一条包括15种肿瘤候选药物组成的强大肿瘤药物管线。目前五款后期候选药物正处于或接近关键性试验。凭借经验丰富的团队、丰富的管线、强大的临床开发驱动的业务模式和充裕资金,基石药业的愿景是通过为全球癌症患者带来创新肿瘤疗法,成为全球知名的领先中国生物制药公司。

http://www.cstonepharma.com/html/news/2398.html